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首页  规章制度

核磁共振波谱仪(400M)操作规程

2019-05-03 阅读 98

    1、送样要求。

(1)纯度:样品纯度一般应>95%无铁屑、灰尘、滤纸毛等杂质。

(2)溶剂:要求样品在氘代溶剂中有良好的溶解性常用的氘代溶剂有:CDCl3、 D2O、 d6-DMSO、 d6-Acetone、 C6D6、CD3CN、 CD3OD、 d8- THF 等。本实验室可提供CDCl3、 D2O、 d6-DMSO溶剂用量:0.5~0.6 ml(高度4 cm),太少不能正常匀场。

(3)样品浓度:1H谱需样约15~25 mg13C NMR谱及二维谱约 30~50mg增加样品量可 以节约机时和测试费用,若浓度太低将影响谱图质量。

(4)核磁管:直径5 mm,长度至少为16 cm要求管内外壁干净,管壁无划痕破损裂痕、无弯曲变形,核磁帽扣紧,否则极有可能出现样品管在仪器探头内断裂的情况,造成重大仪器故障,需支付高昂的维修费用。

(5)样品编号:在样品管或另外纸片上写明样品编号和所选溶剂,lisi-12、abc-1-12请勿使用不具有标识性的名称进行编号如1、2,防止因重名导致实验数据被覆盖。

2、基本操作。

(1)将样品插入转子内,使用量规将上下调整核磁管使管内样品均匀地覆盖5mm线圈标识,然后放置于自动进样器#号孔中。

(2)icon自动进样操作界面中,双击#号进入edit状态,依次输入样品编号、实验号,选择

溶剂、要进行的实验模板如PROTON,可根据需要修改某些采样参数如扫描次数NS、谱

SW、发射中心O1等。

(3)编辑好后点击submit,则此项任务进入排队(queued)或运行(running)状态。

(4)工作日8:00~11:30、14:00~17:30请勿设置超过半小时时长的实验任务,超过半小时的实验请在11:30~14:00、17:30~次日8:00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