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首页  规章制度

核磁共振波谱仪(400M)安全规程

2019-05-03 阅读 40

1. 进入实验室前,应对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检查,可磁化物如机械手表磁卡、银行卡、锁匙、硬币、铁具等不得带入或靠近核磁共振谱仪。

2. 核磁共振谱仪的强磁场会影响包括协助人体重要生理功能的电子设备,如心脏起搏器等严禁心脏起搏器和金属假肢佩戴者进入核磁共振实验室。

3. 检查实验室温湿度,温度控制在17-24℃,湿度在60%以下;保持仪器房干净整洁。

4. 定期补加液氮、液氦。一般约7天添加一次液氮,每5-6个月添加一次液氦,保证液氦水平不低于40%。定期检查液氮和液氦出口是否有结冰现象。

5. 节假日后实验首先检查空压机是否开启。定期检查机器地线、液氮液氦水平、设备电源、UPS状态,空压机定期排水。定期检查机器通风孔的空气过滤网是否堵塞保证机器散热良好。空调过滤网定期清洗。

6. 若出现临时断电情况,立即检查UPS是否启动供电。若供电则按关机顺序关闭计算机、机柜电源、空压机等。正常供电后,严格按照开机顺序开启。

7. 认真做好仪器的使用记录及维护、维修记录,定期对灵敏度、线形等仪器指标进行校验和标定,并做好仪器档案记录。

 

                             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