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首页  最新通知

关于举办材料微纳结构分析技术研讨会的通知(第三轮)

2024-03-28 阅读 40

山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 2004 年,于 2019 年启动了微纳结构加工测试平台的建设,配有球差校正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超快透射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显微镜、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镜等设备,可对材料的微观形貌、结构及化学成分等进行高精度表征。为加强电子显微学工作者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分析测试业务水平,推进微纳结构平台高水平管理与建设,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成立20周年之际,拟于2024年4月1日举办材料微纳结构分析技术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分析测试从业人员、电子显微镜生产厂家技术人员等作相关报告。欢迎广大者、老师、同学报名参加。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会议日期及报到时间

报到时间:2024年3月31日(星期日)14:00—18:00

会议日期:2024年4月1日(星期一)  8:30—16:00

二、会议地点

山东省淄博市 山东理工大学 杏园宾馆 会议厅

山东省淄博市 新村西路266号  

三、会务费及报名方式

会务费:500元;会议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报名方式: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注册时请详细填写个人信息及酒店预订等信息。


四、联系人

1.冯  柳,13589498883(参会注册报道)

2.吴红超,13255338812(住宿及场地安排)

五、具体会议日程见附件1

六、报告专家简介见附件2


                                                                          山东理工大学 分析测试中心

                  2024年3月27日


附件1:会议日程


附件2:专家简介

1.邵瑞文:北京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平台责任教授,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机器人分会理事,中国电镜学会常务理事会专家工作组成员,电镜物化表征与应用暨低维材料与器件国际论坛秘书长,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杂志青年编委。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显微电镜、微纳操作系统、原子级多维成像与表征、微纳器件失效机制等领域的研究,在原子尺度研究能源器件、传感器、芯片等的运行和失效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装发预研基金及中国工程院重大颠覆性战略研究等科研项目。在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I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相关专利10余项,出版教材一部,多次在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

2.张军伟:兰州大学电镜中心总工,西北四省电子显微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材料微纳结构的分析、电镜原位科研仪器的研发与应用、二维材料磁性材料/器件/拓扑结构的电镜原位磁化动力学和矿物微结构表征研究。目前已经在Nat. Commun.、Sci. Adv.、Adv. Funct. Mater.、ACS Nano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11项。主持和参与了多个国家项目和横向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纳米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

3.宋克鹏:山东大学电子显微中心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师从著名电子显微学专家叶恒强院士,主要从事像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在德国马普学会斯图加特电镜中心和沙特国王科技大学(KAUST)学习和工作,在STEM 图像定量分析、电子能量损失谱(EELS)以及低电子剂量高分辨成像(low-dose HRTEM)和积分差分相位成像方法(iDPC-STEM)等方向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超过20 篇,包括Nat. Comm., Adv. Mater.,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Energy.Mater., Nano Lett, J. Phy. Chem. Lett.等,总引用率超过5600 次,H 因子22。

4.孙宪虎: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电镜课题组组长,滨州魏桥国

科高等技术研究院电镜中心负责人,海外优青,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以第一作者发表包括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mall 等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原位电镜技术美国专利一项。荣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海外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和纽约州立大学博士生优秀科研奖等。

5.赵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冷冻电镜中心负责人,本硕连读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博士毕业于燕山大学,师从原位电镜、纳米电池技术创始人黄建宇教授和中科院院士田永君教授,进行电子显微学基础研究。博士毕业后加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生物微观结构研究平台,搭建国内首个农业类前沿冷冻电镜平台,探索冷冻电镜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目前在Nature、Cell、Nano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以发表论文10余篇,自研多种新型精密仪器。

6.刘建:赛默飞世尔电子技术研发有限公司,高级应用工程师。20139月至20177月,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物理天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712月至20217月,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北京电子显微镜中心作博士后,师从朱静院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温合金蠕变过程中的显微结构演变及元素偏析研究、超结场效晶体管失效分析、纳米团簇源、过渡族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等的测试与原子结构表征。在RSC Adv.J. Phys.Conf. Ser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熟悉Thermofisher TitianThemisSpectra 300 等多种双球差校正电镜、环境球差校正电镜ETEM,且掌握透射电镜多种表征技术,如 TEM/STEM明暗场像、出射波重构技术、Lorentz成像、电子全息等技术。